Skip to Content

歷任校監

新亞文商校園

劉漢棟先生

首任校監。新亞中學創校成員之一,中文大學新亞書院校董。當年為維護新亞書院的獨立自主權,辭去校董之職。

李祖法先生

新亞教育文化會創會成員,新亞中學創校成員之一。

許濤先生

1957新亞書院文史系畢業,新亞教育文化會創會成員,新亞中學創校校長。1993-2001出任新亞中學校監,2022年逝世。

香樹輝先生

1971年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經濟系畢業,是首位中大往泰國進修的畢業生,1974年獲泰國法政大學碩士學位。投資銀行家、資深傳媒人,在多份香港報紙、雜誌有專欄,曾任香港電台《城市論壇》主持人、《星島日報》總經理、《華僑日報》社長等。1996年出任校監,亦是新亞中學的校董。現任中大校董。

劉智輝先生

1969年中文大學研究院畢業、1965中文大學新亞書院中文系畢業。曾任聖公會曾肇添中學校長,新亞中學校監。現任新亞文商書院校監、新亞文化教育基金理事。

鄺健行教授

香港新亞書院中文系畢業,希臘雅典大學哲學博士。歷任香港中文大學、香港浸會大學、香港大學、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教席。著作等身,現任香港浸會大學中文系及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榮譽教授。2004-2010年出任本院校監之職。著作包括《詩賦與律調》(1994)、《中國詩歌與宗教》(1999)、《科舉考試文體論稿:律賦與八股文》(1999)、《詩賦合論稿》(2002)等、譯作有《波羅塔哥拉》。

陳志誠教授

畢業於香港新亞書院中文系,先後獲得中文大學學士,日本政府國費研究生獎學金,日本國立大阪外國語大學日語文憑,日本國立京都大學文學碩士,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。曾任香港理工學院語文學系首席講師,中文及翻譯組主任,香港城市大學中文、翻譯及語言學系副教授、副系主任,香港城市大學語文學部主任,韓國國立首爾大學、天津南開大學訪問教授、湖北武漢大學客座教授、新亞研究所所長等職。2005年獲日本政府頒授日皇「旭日中綬」文化勳章。編著學術和翻譯著作包括《應用文基礎》、《新世紀應用文論文集》、《實用現代漢語》、《會議記錄寫作技巧》、《法庭用個案報告撰寫技巧》、《語文通論》、《日語讀本》、《論中國詩》、《文化專題篇章導讀》、《中國傳統禮儀》、《在奮進中成長》等。2011年出任本院校監。

郭少棠教授

畢業於中文大學新亞書院,師從新儒家代表人物牟宗三和唐君毅等著名學者,在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學士學位後,獲哈佛大學燕京學社獎學金,於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萊分校修讀,並取得碩士﹑博士學位,雙重主修中國近代及歐洲文化史。郭教授是傑出的教育家、歷史學家、文學家,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,曾任北京理工大學珠海分校首席學術顧問。郭教授曾就讀於新亞書院, 郭教授自1977年在中文大學崇基學院任教,致力於中西歷史的比較、哲學、政治與國際關係、比較城市文化、城市規劃、跨文化 的社區歷史、文化創意產業規劃、企業文化等的研究和散文創作,涉及領域十分豐富,累計出版專著二十七種,超過八十篇學術論文刊登 於不同的學術論文集或專刊,有“南中俊彥,博學深思”的美譽。 他的歷史研究著作有《西方的巨變》、《權力與自由:德國現代 化新論》等;與文化創意產業相關的著作包括《香港、深圳創業比較 觀察》及《文化資源的創新:香港與內地文化創意產業的互動與轉化》、 《設計展商機》和正在付印中的《文化與經濟的融匯:香港與內地的 文化創意產業的淵源與互動》;散文著作有《城市心靈》、《旅行: 跨文化想像》等;知識普及類讀物有《西洋史一點點》等。 郭教授曾任“北京師範大學— 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” (BNU-HKBU United International College)常務副校長,深受學生愛戴。致力於推動香港國際教育發展基金會的發展,積極探索中 國書院文化復興之路與博雅教育推廣等問題。曾任職務包括: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、香港特區政府古跡諮詢委員、民政事務局博物館諮詢委員會委員、郵政諮詢委員會委員、香港工業設計師協會顧問、香港設計師協會顧問、深圳社會科學院顧 問、四川大學管理學院教授﹑北京清華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院﹑上海復旦大學文學院客座教授及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。現時是尼山聖源書院名譽院長、曾任孔聖堂會長,致力推動文化復興。2012-2017年出任本院校監。

劉智輝先生

2017年自郭少棠教授離職後,復任本院校監至今。

Topmagnifiercrosschevron-down